舌尖上的邵阳丨邵阳人最熟悉的味道还是家里做的猪血丸子

【时间:2018-01-08 20:44】【来源:云邵阳】【字体:

猪血丸子,

想必是每一个邵阳人从小吃到大的。

当外地的朋友问起,

邵阳的特产是什么,

你脑海里想起的一定是它。

猪血丸子是由豆腐、猪血、五花肉混合揉捏成型,经过柴火熏烤数日而做成的。

听妈妈一辈的人说,猪血丸子,是快到过年的时候才会做的东西。吃到猪血丸子,大家就知道要过年了。杀年猪、存猪血、打豆腐,一家人一起做猪血粑,是件特别幸福的事

猪血丸子熏烤完全后,可蒸可炒。吃进嘴里,每一口,都是不同的味蕾体验!

猪血丸子连着饭一起蒸,那味道,香!咬上一口刚蒸热的丸子,闻着柴火熏肉的香味儿,你会顿觉满足。


若是喜欢炒着吃,放上辣椒和蒜苗一起翻炒,那种红油快感~爽!

邵阳还有一道菜叫腊味合蒸。具体做法:将猪血丸子、腊肉和腊鱼一起蒸,融入干辣椒或者浇盖上老干妈。腊香浓重,咸甜适口,色泽红亮,柔韧不腻。

总之,猪血丸子是个怎么吃口感都不会差的美食

对于在本地的邵阳人来说,猪血丸子,是一种习惯,一种必需。冬日里,出大太阳了,温度正合适,邻里之间就约定好一起做猪血丸子。大家聊着家常,手里捏着丸子,今天我帮你做,明天我来你家。做好后,家家户户都挂着烘烤的腊肉和摊开晒的猪血丸子。


对于在外面学习、打拼的邵阳人来说,猪血丸子,是一种回家和团圆的象征。每一个邵阳人,一定有一段和猪血丸子的故事。

一起来听听这些朋友的故事吧~

小李 ღ 坐标邵阳

还记得自己刚去长沙上高中的时候,妈妈来学校看我,拿保温盒装了蒸好的猪血丸子。星期天返校的时候,我带去食堂,打开盒子后,夹起一块猪血丸子,泪水就忍不住往下掉。对我来说,妈妈做的猪血丸子的味道,就是家的味道。

雷点  坐标长沙


快到过年的时候,在老家的外婆就会把猪血丸子做好,等待着在外工作的家人们回家团聚。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猪血丸子。我小时候看着外婆做,读书时起,妈妈接了外婆的班做猪血丸子。

小丽 坐标长沙

当初和老公刚谈恋爱的时候,我俩都没钱,又经常要加班。有一次过节,老公加班到晚上11时才到家,不爱做饭的他,下厨做了我爱吃的猪血丸子,那个味道,我现在还记得,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猪血丸子。


沙沙 ღ 坐标海外

我每年都要自带真空包装好的猪血丸子和腊肉到澳洲,朋友品尝过后都觉得很神奇,说你们邵阳人怎么这么聪明,做出这么美味的食品。

在外地的邵阳人,想它的时候,可以上邵阳饭馆解一解乡愁,但日思夜想的永远是家里做的猪血丸子,过年回到家的第一顿菜,那就是蒸上一大碗猪血丸子。

开头视频中介绍猪血丸子做法的邵阳乡音,来自家住新邵县沙湾村的肖云。肖云今年 43岁,做猪血丸子已经有20年了。她说,自己做猪血丸子就是为了一双在外地工作的儿女。“我儿子在上海学厨师,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特别叮嘱一定要打包猪血丸子寄过去。我女儿在武汉和一个湘西姑娘合伙开画室,两人都特别喜欢吃我做的猪血丸子!”肖云说,只要子女爱吃,自己就一定会做下去。

沉甸甸的猪血丸子,寄托着沉甸甸的思念。这,也是我们邵阳人表达爱的方式之一啊!

 记者/编辑:李文婷

视频拍摄: 罗俊 李文婷  谢冰 刘茜

视频剪辑:刘曦蔓  


分享到:
责任编辑:欧阳剑锋
关于我们 - 领导班子 - 动态消息 - 荣誉成绩 - 网站声明- 网上投稿 - 联系我们 -
Copyright 2009-2023 © www.shaoyangnews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.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